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什麼是即興劇 ?

『即興劇』又叫『即興戲劇』,英文為『improvisational theatre』 又簡稱 『improv』或 『impro』。 簡言之,就是一種沒有劇本,即時演出的戲劇表演形式。

演員在上台前,不會經過討論,劇情的台詞與走向,也未經過事先決定,一切都由演員在舞台上的即興對話而發展故事。而演出故事的主題,多半都由現場觀眾即時提供的點子,當作靈感依據。

演員人數至少需兩名,至多不限。演出時間短則一至兩分鐘,長則數小時。 以演出時間區別,常見分為『即興短篇』與『即興長篇』。

『即興短篇』多半搭配各種規則進行,此規則泛指演員即興時某些表演上的限制指令,或是各種讓觀眾可以參與演出的方式。其目的希望讓即興劇更有不可預期的可能,以及讓演出過程充滿有趣成份。
 

而在進行即興劇的過程中,學員不斷靠著彼此之間的聆聽與接受,互相激盪,因而合作發展出超乎預料的點子與劇情台詞,同時也往往常伴隨出驚喜的笑料與趣味。它是一種創造力開發的過程,也是一種自我觀察的體驗。當然,更是一種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即可上台大演特演的演戲好途徑。
在台灣,即興劇是一種很新的戲劇演出形式與訓練課程。 

 
◎ 本工作室以推廣『即興短篇』為主,其為一種門檻較低,演員資格最不設限,最易於被社會大眾參與、欣賞、演出的即興劇。                                                                                      




O.K.的.即興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