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國外即興劇 發展簡史

世界上最早的即興劇,要追碩到15世紀中期,在歐洲風行近兩百多年的『義大利即興喜劇』。當時的演員到各處展演,利用一些設定好的基本架構,進行現場即興的戲劇演出,目的為逗觀眾大笑。 和今日一般我們所看到的即興劇,有些許上的不同,但本質上皆是一種沒有事先寫好劇本就即時說出台詞的戲劇演出形式。

而近代真正即興劇的緣起,是由英國一名偉大的戲劇老師Keith Johnstone(凱斯強史東)所創立。強史東先生用他獨特的即興創意理論,將即興概念首次帶入到傳統戲劇的訓練課程裡,目的希望將當時風格嚴肅矯情的傳統戲劇,轉變成更貼近社會大眾,更淺顯易懂的藝術。

當時的他在加拿大的卡加利大學開始了這項創舉,同時他也創立結合戲劇與運動兩大元素的即興形式Theatresports(即興劇場運動)。 此即興形式也成了近代即興劇發展當中,非常重要的依據與典範。

到了1920年代,美國另一位戲劇老師Spolin Viola(史堡林斐歐拉),再次的將即興劇的概念透過遊戲帶入兒童戲劇,創立了現今許多即興劇教學會參考的劇場遊戲形式。而他的兒子Paul Sills(保羅希爾斯)更是將即興劇演出延伸至美國芝加哥大學,並成立當時紅遍大街小巷的即興團體The Compass(指南針劇團)。
此劇團與日後發展成的Second City(次等城市劇團),開啟了即興劇廣泛被社會大眾接受的全新局面。

當年由強史東先生所創立的Theatresports(即興劇場運動)和斐歐拉老師的即興理論,後來都廣泛的被推廣與發展到近代的美國與加拿大,全美至今已有超過30個即興劇團存在。

而強史東先生的Theatresports,由於更貼近社會大眾,更是普遍的被推及到全世界各地。 現今也有國際Theatresports™學會(ITI公司),用來聯繫各國即興劇團體的各項資源。目前有加入這項即興劇學會的國家,包括有英國、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希臘、挪威、羅馬尼亞、土耳其、澳洲、紐西蘭、巴西、南非、日本、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等。

從最早加拿大的Keith Johnstone開始,直到今日的國際Theatresports™學會成立,現代普遍所指的即興劇,發展至今已有超過70、80年的歷史。 由於它的有趣、淺顯、貼近大眾,即興劇將持續被現代人所接受,即興劇活動也將持續被發展與推廣。


參考資料來源:
 
國際Theatresports™學會(ITI公司)
http://www.theatresports.org/en/index.php
 
【勇氣即興劇場】
http://gutsimprov.blogspot.com 







 

O.K.的.即興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