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什麼人需要即興劇 ?

1.生活有點無趣外加一些煩悶的人

由於即興劇的內容大多來自學員最直接的反應,所以普遍玩即興時的氣氛皆是有趣且輕鬆的,所演出的劇情也多半都是爆笑的喜劇。
演員的來不及反應、參與觀眾的天外飛來點子、合作夥伴突然的一句誤會台詞!都將讓整個即興過程充滿笑聲和趣味。那種笑聲和聽到笑話時會出現的笑聲不同,它不一定會讓你瘋狂大笑,但卻會讓你在下課之後意猶未盡,甚至過了幾週回想起來,仍覺得莫名有趣。 它就好像是和一個好友回憶起兒時共同發生的往事那般有趣。


2.總是想太多卻永遠遲遲沒去做的人

即興劇講求快速、即時,所以我們要求學員大膽快速的丟出腦中想到的任何想法,更甚快速接受所聽到別人丟出的任何建議。
因為如果想太多或顧慮太多,往往會錯過最好的即興時機,因而失去即興該有的真實節奏感。 因此參與即興劇的學員們,往往被要求丟出腦中想到的第一個點子,無論它是多麼的平凡或無趣,還是瘋狂或奇異。你只需要大膽的說出來並同時大膽的去執行它,然後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無須擔心結果將會是好還是壞。 因為即興要的就只是讓想法被發生出來,而不是讓它只在你的腦子裡無謂的打轉。


3.遇到挫折總是容易灰心喪氣的人

台灣教育總是教我們成功才能抬起頭,失敗卻只能遮著臉。在即興劇的世界裡,卻要求成功只需小小掌聲,失敗才要大大歡呼!
因為即興的快速與不可預測,所以玩即興很容易遇到失敗,這些失敗可能是腦子當下就是想不出任何點子!或是太急著即興而說出不合理的台詞!甚至因為種種不知的原因,演出一段自己都看不下去的即興劇情!
無論是哪一種失敗都常見且正常,所以我們必須學著大膽享受這樣常見的失敗,並且歡愉的面對它的出現。唯有這樣,我們才不會因為害怕失敗而停止繼續即興的動力,也不會因為不敢面對失敗,而錯失下一次可能即興成功的機會。
如果你願意,讚頌失敗不只是在演小小的即興劇時才存在,當你的現實生活發生任何失敗時,你也可以這麼做。


4.想學會合作與團隊力量的人

一個人靠自己的天生反應獨自即興,那叫即興演出。一群人靠彼此的合作與包容, 相互接受支撐而即興,才叫做即興劇。
即興劇的有趣在於,即興劇情永遠不是都由一個人完成,即興的台詞也不是靠自己跟自己的對話出現。因此如何跟各種不同的人合作,一塊完成一場即興劇,是每個學員需要面對與嘗試的。
同時也因為即興劇這樣的要求,照顧夥伴與讓夥伴發光發熱,也是一件值得學習且必須使它發生的事。如此一來,因合作而產生的即興,才會帶你走到一個你永遠無法預知的地方,你也將體驗到和一群人一起跌倒再一起站起來的感覺會是什麼。


5.有點膽怯想改變自己、挑戰自己、察覺自己的人

儘管即興劇也有許多舞台下的練習與活動,但終究還是有讓學員上台即興演出一場場即興劇的必要。因為在眾人眼中即興,才會發現更多自我從未發現的潛能與勇氣。
在時間的允許下,每位學員都將被鼓勵與要求,大膽站上舞台與另一名夥伴一同挑戰演出一場即興劇,不論演出的結果好壞,上台才是必經的過程。因此玩即興劇將擁有無時無刻享受上台前腦中空白與全身緊張的大好機會,也同時有許多時間可以大膽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試著看看自己會有怎樣的變化與應對,甚至改變原有的舒適圈並拓大它的可能。
當然,最容易發生的,還是因為有了這樣的即興挑戰,會讓自己看到更多屬於自己不同的面貌,甚至看到一些自己至今一直尚未被開發的神秘能力。

如果你是屬於以上五種人之一,不坊和我們一起大笑
大叫,大大跌倒!
大大為你的生活注入一點點有趣的記憶。




O.K.的.即興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